系所簡介

「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將致力於生物化學以及分子生物學相關領域的基礎研究,並順應潮流培養能與其他領域對話之跨界合作能力,成為未來轉譯醫學研究不可或缺的頂尖人才。

-本所簡介-   

       本碩士班主要先針對基礎生物化學以及現代分子生物為主要訴求,課程規劃以培養生化及分生領域優秀之基礎科學研究人才,除充實學生在專業生化及分生學上面的知識與能力外,更著重強調本校各主要研究範圍內之基礎專業知識,使其具備良好之跨領域合作與獨立研究的能力。

根據2021-2022 US News ,中國醫藥大學在分子生物學領域,排名全台第〝1〞

而本所在生科院以及醫學院的教學及研究能力支援下,積極和各領域研究中心合作,與本校發展目標相互呼應。本碩士班的設置具優秀的基礎與豐厚的資助,期能在大環境研究衰退時吸引更多年輕人才早期投入基礎生化分生研究,成為國家未來生醫科技發展的重要基石之一。

-教育目標-

本所課程規劃主要目標在於培養生化及分生領域優秀之基礎科學研究人才,除充實學生在專業生化及分生學上面的知識與能力外,更著重強調本校各主要研究範圍內基礎專業知識,使其具備良好之跨領域合作與獨立研究的能力,為將來進入博士班深造或進入業界做準備。

-核心能力-

  1. 培養生物化學領域知識技能(分子生物學、結構生物學、癌症生物學及化學生物學)及研究技術。
  2. 提升閱讀整理以及表達研究成果的能力,進而培養發表專業論文、期刊等能力。
  3. 發展跨領域合作以及加強獨立研究的能力。
  4. 產學研發能力。

-研究領域-

本所研究領域及主題看似多樣化,但從化學到生物學都環繞於一個共同的主題—蛋白質。未來發展方向與重點,可大略分為三大研究領域:

一、癌症生物學及蛋白質體學 : 生物標記、轉錄調控、磷酸化蛋、後轉譯修飾的生物效應等。
二、新型藥物開發 : 機制探討、酵素工程、藥物設計及合成等。
三、結構生物及轉譯醫學 : 蛋白質結構、電腦模擬、蛋白質間互動等。

-本所優勢-

  1. 基礎與臨床整合以發展轉譯醫學研究

  2. 本校擁有完善的國際合作資源以使本學程邁向國際化

  3. 本校成立眾多校院級研究中心供師生進行多方合作與嘗試。

例如癌症生物研究中心、新藥開發研究中心、中醫藥研究中心、整合幹細胞中心、細胞治療轉譯中心、多維列印研究中心、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老化醫學研究中心等等